首页>局情简介>单位简介

河南,38亿年地质历史,两大全球构造带,造就中原大地奇山秀水、物华天宝、气象万千。

河南,三万地质尖兵,几十年辛勤耕耘,谱写探寻资源宝藏、地球奥秘的壮丽诗篇。

地质工作因矿而立、因矿而兴。新中国成立之初,资源匮乏,百废待兴,三大地质局、各类地质队应运而生,万千热血青年高唱《勘探队员之歌》,奔赴地质找矿主战场。

平顶山煤田、栾川钼矿、小秦岭金矿、舞阳铁矿、三门峡铝土矿、桐柏天然碱……一个个世界级、国家级矿产地被陆续发现,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的矿产储量不断增长,为河南省工业体系的形成和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“工业粮食”。

在丛林中,在高原上,在悬崖边,在戈壁滩里,河南地质人筚路蓝缕,找矿脚步从未停歇,从省内走向全国、走向世界,为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做出了河南贡献。党和国家授予河南地质工作者最高科技奖励,并把全国地质工作纪念碑立在了河南。

 党的十八大以来,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书记“向地球深部进军”的号召,引领地质工作进入新时代

新时代地质工作,面向生态文明建设主战场。在矿区,开展矿山环境恢复治理、绿色矿山建设;在农村,开展土壤污染调查、土地整理;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工程,从太行山,到黄河、淮河全面展开。

新时代地质工作,守护能源资源战略安全底线。找矿突破战略行动,实现了河南优势矿产的资源倍增、储量倍增,战略性矿种、清洁能源勘查取得新突破;境外矿产勘查成果丰硕,提升了我国在全球资源配置中的话语权。

新时代地质工作,彰显服务国计民生的基础作用。从城市地质、农业地质、工程地质,到地质旅游、地质康养,地质工作的链条越拉越长、领域越来越广。在地质灾害防治、应急抢险救援中,河南地质人召之即来、来之能战、战之能胜,撑起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“防护网”。

新时代地质工作,大力推进地质科技创新。从“锤子罗盘放大镜”到“深时深地深空”,从“3S”到数字化智能化现代化,一次次创新突破,一次次技术进步,标志着河南地质科技的华丽嬗变,多项关键核心技术在国际领先。

面向未来,河南省委以前瞻30年的战略眼光,做出重大部署,重组地质豫军、重建地勘航母、重塑地质产业、重振地质科技,河南地质工作站上新的历史起点。

迈上新征程,河南地质人不忘初心,坚守找矿报国、科技报国使命,发挥基础支撑作用,当好绿水青山守护者、金山银山勘探者、经济建设先行者。

迈上新征程,河南地质人续写荣光,赓续李四光、黄大年精神血脉,弘扬“三光荣”“四特别”优良传统,继续创新一流找矿技术、提升一流服务水平、产出一流科技成果。

迈上新征程,河南地质人扬帆远航,锚定“两个确保”、实施“十大战略”,拉高标杆、加压奋进,推动地质事业高质量发展,在建设现代化河南新征程上奋勇争先、更加出彩!


河南省地质局版权所有

豫公网安备 41010402002900号 豫ICP备2022021630号-1

地址: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鼎路70号 邮编:450016

联系电话:0371—86253160 传真:0371—67434632

河南地质微信公众号